学党史、育情怀,“两在两同 ”建新功——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09动态浏览次数:28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积极响应“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号召,充分发挥红色资源在党史学习中的教育引导作用,不断提升党史学习实效。123日—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党支部和思修教研室党支部教师前往南通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纪念馆、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和泰州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纪念馆,开展“学党史、育情怀,‘两在两同’建新功”主题党日活动。

在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纪念馆,教师们依次浏览了江海曙光、长夜惊雷、斩木举义、军旗如画等8个主题展厅,复原的重要革命遗址、图片、实物资料、声光电场景和雕塑生动展现了红十四军艰苦卓绝、可歌可泣的革命历程;在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观看了陈列馆内烈士的遗像、手稿、武器、信件以及生前所使用过的生活用品等,追忆当年苏中战役以少胜多的光辉战绩,缅怀先辈丰功伟绩,体悟苏中军民不屈的战斗精神。

  

随后,教师们来到了泰兴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认真浏览图文资料,瞻仰陈毅、粟裕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形象,感受到新四军当年气势磅礴、荡气回肠的战斗场景;在海军诞生地纪念馆,通过参观革命文物、史料,了解中国海军的发展历史,重温中国人民海军一路披荆斩棘、走向深蓝,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迈向深蓝的海洋强国梦不断奋进的光辉历史。

  

4位教师利用每个纪念馆的现场场景,进行了沉浸式微视频的录制,为今后思政课教学积累丰富素材,让学生身临其境,体会革命的艰辛和信仰的力量,激发学生对党史学习的内在体验感和认知感。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追寻红色足迹,利用“理论阐释+现场讲授+社会实践”三结合的方式,打造闭环完善的实境党史学习课堂,既有感人肺腑的红色故事,又有理想信念的深度阐释,还有鲜活的奋斗案例,让教师们对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践行初心使命的百年历史有了更深入体会,提升高校思政课的亲和力、针对性,厚植育人情怀,践行“两在两同”行动要求,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在学思践悟中汲取奋进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