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葛世伦开讲新生“思政第一课”:筑梦海洋 从江科大扬帆启航

发布时间:2021-10-15动态浏览次数:266

10月9日上午,校党委书记葛世伦教授以“筑梦海洋 从江科大扬帆启航”为主题,开讲新生“思政第一课”。深蓝学院全体教职工和2021级4766名新生在梦溪校区演讲厅和各教室通过现场或网络直播方式聆听了讲座。活动由深蓝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杨建超主持。

 

1.jpg

葛世伦书记用大学生新生的“人生三问”开启了讲座,他以睿智的思维,生动的案例,亲和的风格,恳切的期待,引导新生明确读大学的价值和意义,坚定投身船舶行业的理想信念,设定大学四年的学习目标,用“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家国情怀,践行一名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他从我国古代的四大书院谈起,向同学们介绍了高等教育的发展史,尤其是我国近代大学的发展史,指出大学是研究学术、启迪思想、增长智慧的殿堂;是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提升素质的舞台;是修身立德、陶冶情操、学会做人的家园。葛世伦书记又从“教育三问”出发,用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生动地阐释了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任务和新时代中国大学的使命,特别强调了“立德树人”的重要性。

 

书记讲座中.jpg

葛世伦书记指出,中国船舶工业从弱到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单一到全面,从跟跑到领跑的发展历史,诠释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光荣正确,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优越性。葛书记强调,江苏科技大学的使命与情怀,就是要瞄准国家战略需求,主动为促进中国船舶海工产业发展做出贡献。他鼓励新生要涵养具有“江海襟怀,同舟共济,扬帆致远”的“船魂”精神,遵循“笃学明德、经世致用”的校训,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与船舶行业一路同行,努力成为“吃得了苦、扎得下根、聚得齐心、干得成事”的江科大优秀学子。

领航.jpg

葛书记表示,要从优品质、好习惯、明目标、会相处、学转型和养品质等六个方面做好大学四年的规划。要培育自身的“自信和卓越、勤奋和坚韧、欣赏和包容、责任和担当”。勉励新生从现在开始“让卓越成为一种习惯,让坚韧成为一种精神,让欣赏成为一种境界,让担当成为一种责任”,期望广大新生立志做一个仰望星空的人、勤勉刻苦的人、开拓创新的人和热爱生活的人。

海工类高蕴同学在报告会后表示:“葛书记的第一课让我真切懂得了‘德智体美劳 ’一定要全面发展,要涵养优秀品质,从个人修为、专业知识、创新精神与能力和身心素质多方位积极进取。要学会制定人生目标,让人生有意义,做‘燃系’青年,不做‘佛系’青年。”

环境工程一位同学表示:“在讲座中深刻感受到了江苏科技大学的使命与情怀,葛书记为我们讲述的大学四年的规划与目标,我从中学到了很多,并制订了自己的计划与目标,在江科大不断完善提升自己!”

工管类陈宇表示,“把每一滴热血流进祖国的大海”这不是一句空话,历代江科大人响应国家号召用行动践行着这一宏伟志愿。要以他们为榜样,努力学习,做更好的自己,将来为海洋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杨莎说:”聆听葛书记的讲座,我再次得到精神的升华,更深入地了解中国船舶史,更深入地感知江科大的情怀和使命,民族和时代使命感油然而生。作为一名大学生,最主要的是如何增强自己的专业知识,并转化为自己的个人能力!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分会场.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