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科大新青年 | 余佳豪:等风来,不如追风去

发布时间:2021-06-01动态浏览次数:266


余佳豪,中共党员,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2019级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现任江苏科技大学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团委研究生会执行主席。获评“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员”“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江苏省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校优秀毕业生”“校优秀共青团员”“校优秀学生干部”等;获国家励志奖学金1次、学校奖学金9次。

左四为余佳豪

他是同窗身边小有名气的自律达人,他是学生组织里热心踏实的学生干部。心怀理想,勇于挑战,御风而行,余佳豪书写了不一样的青春篇章。

带着加速度奔跑

青春仿佛是一种宣言,昭示着自古英雄出少年的激情;青春也是一种姿态,心有猛虎细嗅蔷薇;青春还是一种勇气,带着加速度在奔跑,渴望找到未来的答案。余佳豪的身上,充满了青春的力量。

余佳豪本科担任院学生会部长和主席,积极协助学院老师开展各班级团支部建设等方面的工作,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团日活动,以手抄报的形式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活动被《盐阜大众报》报道,掀起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研究生担任院研究生会主席,协助学院老师开展“授经验、提技能、引领科技之风”--船海学院研究生科技论坛、“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线上知识问答、“科技引领未来,创新造就发展”研究生创新学术交流会等活动;研究生担任校研究生会执行主席期间,协助老师开展研究生寒假红色社会实践、推进研究生会组织改革等活动。

此外,他还参加各类竞赛,包括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研究生科技创新大赛等,获2020年“创青春”江苏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商工组创新组三等奖、中国盐城2016年大学生创业创意项目大赛优秀奖。学习建模之初,余佳豪感受到了巨大的挑战,“建完模,开始算的时候发现调参数才是最难的,计算结果出来后发现分析结果才是最难的。”但是,这些都不足以击退他,因为“如果决心去做一件事情,就不要再问值不值得,心甘情愿才能理所当然,理所当然才会义无反顾。”余佳豪认为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己在前行的道路上更加坚定。

“投身实践奉献青春,是我的一种选择”

“选择是一次又一次自我重塑的过程,可以让我不断地成长,不断地完善。参与社会实践便是我目前人生里非常正确的选择。”余佳豪认为每次实践活动都促使自己成长。

有一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去帮助环卫工人打扫盐城市亭湖区的主干道,余佳豪“回忆起来依然觉得骄阳似火,真切体会到了环卫工人的不易”。他第一次参与实践活动是和学长学姐一起,带着好奇的心情去体会,到后来独自组织并参加实践活动后,发现越来越喜欢。余佳豪觉得参加实践活动是相对平常学习科研之余的一种放松,也是开阔自己眼见的一种方式。

研究生学习期间,余佳豪作为主要成员参加“危机中的青春洗礼--疫情期间高校学生学习生活及思想认知调研”暑期社会实践;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响应团支部号召,作为学生党员带头参与疫情防控志愿工作,并鼓励支部其他成员奉献爱心,助力防疫,贡献青春力量。

“从过去到现在,我们无言的痛苦太多,然而一个民族已经站起来。愿以吾辈之青春,守卫这盛世之中华。”2021年1月,他作为主要负责人参加“践行家乡红色足迹,传承家乡红色基因”寒假红色实践。团队深入 5 个地区、8个红色基地开展实践活动,增强了家国情怀和时代责任感,被各级媒体报道8次。

左四为余佳豪

“所有你看得见的收获,都有一个播种的过程”

秉持“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的训诫,余佳豪树立理想,脚踏实地,在每天的学习、科研、工作与生活中都能获得新思想、新知识、新领悟。本科期间参加了江南大学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盐城工学院菁英人才培训班和盐城工学院盐粒子学习社;研究生期间参加了江苏科技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青马工程培训班,以优异的成绩结业。

他坚信“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知行合一,坚持主动参与到学校各类志愿活动中,为同学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本硕期间,余佳豪志愿服务时长超过120小时,获省校级志愿表彰2次。

在学好研究生课程的同时,余佳豪同学努力做好科研。他在中文核心期刊《船舶工程》发表论文2篇,一篇论文进入EI期刊复审,受理发明专利5项;参加中国钢结构协会海洋钢结构分会学术会议,发表会议论文并做会议交流,“科研贵在坚持,学术经验在会议上激情的碰撞,让我更加意识到我的专业水平依旧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通过几篇论文的撰写发现,好的论文首先要在于方法上有所创新,其次保证研究对象的新颖,最后是结果分析要独到。”

治生鲜惰夫,积学多深材。余佳豪认为任何学术成就的获得都绝非偶然,执著和坚持不懈的努力始终是通往成功彼岸的不二法门,“所有你看得见的收获,都有一个播种的过程。”

热爱生活给余佳豪提供了坚持科研的动力。学习工作之余,他经常在操场、环湖跑道奔跑,因为“喜欢跑步时的大汗淋漓,喜欢肆意自由而急促的呼吸,喜欢冲刺时的感觉和喜悦”。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余佳豪时刻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立志做一位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新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