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学术研讨会暨江苏省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1-11-29动态浏览次数:272

11月27—28日,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学术研讨会暨江苏省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论坛在我校成功召开,大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人文社科处承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汤建、谈镇、任南,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周春燕,校相关职能部门领导,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以及人文社科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来自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南京林业大学、江南大学、扬州大学、南通大学、江苏海洋大学、盐城工学院等18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汇聚一堂,就如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以及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与交流。

江苏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谈镇教授致欢迎辞,他向参会嘉宾详细介绍了江苏科技大学的办学历史、办学特色、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情况,重点介绍了我校围绕“把马克思主义氛围搞的浓浓的、让马克思主义旗帜高高飘扬”的目标,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举措。强调了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的重大意义以及本次论坛召开对我校建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重要意义。

随后,江苏省教育厅社政处赵玉蓉处长做了大会致辞,赵处长指出高校马院是学习和阐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平台,并对江苏科技大学积极主动、担当作为,为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搭建了一个高水平研讨平台表示感谢。她希望我省马院要加强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研究和阐释,推动全会精神全员全方位进课堂,负起马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和时代担当,扛起江苏马院争当表率、争当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

1638166828477673.jpg

1638166862843419.jpg

本次论坛由江苏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洪波主持,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大平教授和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袁久红教授做了大会主题报告。胡大平教授的《以“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和新文明形态”研究为契机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高水平深入》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超越西方中心主义的现代化,在中国现代化道路上,我们闯出了符合世界历史发展潮流又具有自己民族特点的成功道路,形成了一个又一个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创造出先进丰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当前,“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和新文明形态”研究可以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高水平深入提供重要契机。袁久红教授的《坚持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今日的马克思主义者应该如何看待儒学的价值》指出,儒学的当代价值体现在三个方面:在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层面,以“尊仁”“崇德”“尚和”为价值取向的儒家哲学蕴含着化解现代社会人类自由发展难题的哲学价值;在道德建设层面,以“德行伦理”为形态的儒家伦理蕴含着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化价值;在治国理政层面,儒家以“仁”为基点的“民本”观、“礼法”观、“天下”观蕴含着助益国家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治理价值,马克思主义与儒学之间的关系本质上就是讨论民族立场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问题,二者是辩证合一的。主题报告引起了与会代表们的热烈讨论和积极反响。

1638166909290457.jpg 

1638167016332535.jpg

主题报告之后,举行了专题研讨会。上下半场论坛分别由南京师范大学王刚教授和江南大学刘焕明教授主持,参会的各位院长就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的重大意义、《决议》的逻辑框架、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和新文明形态、“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中华文明马克思主义化的辩证融合、新时代如何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方法、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在文化领域中的体现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因疫情原因,不能到会的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田芝健教授、江苏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曹典顺教授等进行了在线发言。

1638167102990693.jpg

 (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刚教授专题发言)  

1638167143296410.jpg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智教授专题发言)

1638167201210948.jpg

 (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焕明教授专题发言) 

1638167250459698.jpg

(南京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付坚强教授专题发言)

1638167291200903.jpg

 (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汪业周教授专题发言)

 1638167331464556.jpg

(南京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建华教授专题发言)

 1638167386864352.jpg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天勇教授专题发言)

 1638167419199790.jpg

 (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立法教授专题发言)

1638167460557343.jpg

(南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明华教授专题发言)

 1638167501465109.jpg

(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丽教授专题发言)

 1638167544355830.jpg

 (常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晓华教授专题发言) 

1638167589106126.jpg

 (江苏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沈春梅教授专题发言)

 1638167628969013.jpg

 (盐城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钱长锋教授专题发言) 

1638167673429433.jpg

最后,江苏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汤建研究员做大会总结。他指出,此次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学术研讨会暨江苏省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论坛在我校的成功召开,是省内一次重要学术盛会,将有助于浓厚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学术氛围,推进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马院建设,也将为当前我校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和宣传开拓视野和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