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大学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

发布时间:2020-11-02动态浏览次数:244

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助力高水平大学建设,11月1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200号报告厅集中开展“准确把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机遇,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学校‘十四五’精彩开局”专题学习。党委常委、副校长汤建主持学习,党委常委、副校长俞孟蕻全面领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学院院长、书记,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

会上,科技处处长王志东、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周宏根、能源与动力学院院长温华兵、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院长袁爱华、海洋装备研究院院长谷家扬等5位同志进行了重点交流发言。袁爱华结合环化学院实际情况,聚焦海洋强国机遇与挑战、“双碳”目标战略、从学科专业、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思路与举措等方面介绍了对学院“十四五”发展的思考。王志东从“十四五”科技发展面临的机遇、挑战与变化、总体规划,提出了对学校“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的思考。周宏根从海洋强国战略的学习体会谈起,结合高水平机电学科群建设、机械工程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申报情况,汇报了对机械工程学院做好“十四五”开局工作的考虑。温华兵从国家海洋强国发展战略、船舶动力装置与能效技术、船舶能源低碳发展路径、绿色船舶发展的应对措施等方面,思考分析了船舶能源动力低碳发展趋势及应对措施。谷家扬表示,海装院将从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优化科研方向布局、拓展军工科研方向、加快成果转化、强化绩效体制改革来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校长周南平就如何抢抓海洋强国战略机遇,各学院、各部门如何找准目标取得突破,落实好高水平大学建设高峰计划方案,以及高层次人才引进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他说,学校要充分发挥办学特色优势,特别是要把握海洋强国建设发展机遇,把海洋特色学科专业建设作为未来发展的一个战略重点和新的突破点。相关学院要早思考、早谋划,争取在新的增长点上赢得先机。其他学院也要对标找差、主动作为,找准发展定位,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和方法,要多做加法,既要保存量,更要找增量,在新起点上有所创新、有所突破。他指出,高水平大学高峰计划建设方案是全校上下的共同目标,各职能部门和学院都要把自己摆进去作思考,按照“六高一化”要求,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强化推进措施,按照时序进度要求高质量完成方案任务,确保方案落地落实。学校将实施绩效考核评价制度,让想干事、能干事的人干成事。他强调,一切工作的完成,人都是关键。特别是高层次领军人才,对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尤为关键,各个学院、各个学科都要去想办法、找路子,努力取得突破,让高层次人才引领师资队伍建设和团队建设。人事处和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要加强国际高层次行业人才和团队的引进。

党委书记葛世伦对国家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深入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等章节内容进行了系统分析,强调学校正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国家战略机遇,要求大家及时关注国家出台的相关政策,把政策研究透彻,作为指导学校学科专业布局、凝练科研方向的基本依据。葛书记还就进一步做好科研、学科、专业等方面的谋篇布局,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要求。他指出,要拓展海洋特色学科专业,加快推进海洋学院建设。要加强高水平科学研究工作,特别要聚焦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制造强国、海洋强国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关键技术和重大装备研发聚力作为;要巩固学校军工传统优势,大力拓展科研方向,做强做大军工科研;要加强和谋划好专职科研机构的建设,充分发挥好海洋装备研究院的作用。要推进行业区域深度融合,深入推进学校与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的落实;加强与招商局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合作交流;每个学院都要与一个学科专业相关的科研院所紧密对接。葛书记还就教学成果奖、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十四五”发展规划、实验室建设管理等11月份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