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海学院开展“重温景荣春事迹、坚守党的信念追求”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3-01动态浏览次数:251

时值中国共产党建立100周年,在这历史节点交汇时刻,为挖掘优秀党员事迹、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引领青年大学生践行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用过硬学习工作业绩献礼党的生日。2月中旬,江苏科技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景荣春党支部的“薪火相传”实践团开展“重温景荣春事迹、坚守党的信念追求”社会实践活动,重温景荣春老师的教书育人事迹,学习景荣春老师毕身追求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崇高信仰,明确和平时代党员的信念和追求。

 1614595741756589.png

图 1 景荣春党支部

景荣春老师是江苏科技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工程力学系的一位教师,是我校七十余年“船魂”精神的杰出代表。他一辈子呕心沥血、教书育人。2004年在被确诊为癌症晚期后,仍然以顽强的毅力出版了两百余万字的教材,患病六年时间里没有耽误一堂课。

实践团成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活动:线上集体观看景荣春老师生前事迹视频、朗读景老师在弥留之际的入党思想汇报及感悟分享;线下采访景荣春老师生前的同事,重现景老师作为教师践行共产党始终为人服务、无私奉献精神的场景。

通过对《还有什么比信念更无敌》这份景荣春事迹宣讲材料的学习,实践团成员了解到景老师出身农家,勤奋工作,对自己严格要求,对青年教师热心帮助,对学生尽心尽责;他被查出患肺癌晚期后,以超出常人的毅力加倍努力工作,直至走到生命的终点。景荣春老师毕生忠于教育事业,他生前讲到“我不可能把知识带进棺材,得让它们传承和发展,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命,这就是我的使命”,他用生命和信念诠释了为人民、为教育事业甘于奉献的初心与使命。

 1614595770230389.png1614595777601217.png

图 2 景荣春老师生前工作照片

躺在病床上,景老师依然为自己没有为党为国家做更多的事而心怀愧疚,党提及加入共产党时,他说到“是党改变了我的命运,让我从一个放牛娃成为一名大学教授,我无法用言语来表达我的感激,只能用一生去追求。”

 1614595813563945.png

图 3 景荣春老师在病床上宣誓

实践团成员以党课的形式,通过观看景荣春老师生前为党的教育事业鞠躬尽瘁的感人事迹、景老师生病时仍坚持给青年师生辅导工作的照片,感悟到老教授对教育事业的无比热忱,在场的实践团成员纷纷表达了自己从景老师身上所学得的精神内容,认识到青年大学生应当学习景老师身上的责任感、使命感以及为人民服务的追求,保持一腔热血、不断学习,并对面临逆境时该如何保持对党的热枕这一问题做出了积极回答。

 1614595830588596.png

图 4 小组成员进行线上学习

 1614595853162136.png

图 5 小组成员学习感悟

实践团成员走访景老师生前的同事——船海学院宋向荣老师并进行了采访,相比视频和文字的传述,与宋老师面对面的交流更加丰满了景老师在青年学生心中的形象。在采访中,宋向荣老师感慨万分,他说到:自应聘到江苏科技大学后,就不断感受到景老师身上那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对青年教师的热情帮助。宋向荣老师现在也是景荣春党支部的一名共产党员,他经常给师生党员讲述景老师生前为党的教育事业鞠躬尽瘁、呕心沥血的感人事迹,与师生党员们共同学习他坚持工作、严谨治学、教书育人的师德风范与崇高精神。

 1614595881465054.png

图 6 对宋向荣老师进行线下采访

景荣春老师扩展了三尺讲台的宽度,一生都在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无愧为当代教师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本次实践活动让实践团成员更加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坚守理想与信念,明确自身的使命与职责,自觉地为党旗增光添彩,做同龄人中的先锋模范,树立了奋勇争先、知识报国、服务人民的毕生追求,以一流的精神状态,一流的服务,展示当代大学生的亮丽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