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初心使命 江苏科技大学开展大学生红色专项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3-15动态浏览次数:263

2021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江苏科技大学团委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大学生红色专项实践活动,鼓励广大青年学子学习党史、体悟思想,以实践所行、学习所思,共同迎接建党百年。

 江苏科技大学红色专项实践优秀团队汇报展示

追寻红色足迹。青年学子们积极参与打卡红色景点、点亮红色地图、追溯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挖掘红色故事等活动。伯藜学社“红色征途”实践队通过重走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湖北襄阳、贵州三都等地的红色遗迹,回忆峥嵘岁月,致敬革命精神,搭建线上云讲座讲述红色历史,听党员同志讲述红色故事倾听红色记忆。“最可爱的人”实践队通过观看红色电影《金刚川》《英雄儿女》等,以故事的形式走进社区进行宣讲,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让红色基因融入江科大学子的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青年力量。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黄继光故居,向黄继光的半身像敬礼

图为实践团成员采访抗美援朝老兵

传承红色文化。在历史长河中,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宁死不屈。“万里继光”实践团队的成员探访英雄黄继光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感受现在生活的来之不易。“启航百年路,奋斗新征程”实践团队走进无锡等地烈士陵园,致敬不屈英魂。1921年8月初,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上胜利闭幕,红船也因此见证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成为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红色回溯,寻根逐梦”实践团成员前往红船旧址,回顾建党誓言。“新青年”团队的学子通过网络平台进行云游览,体验360°VR全景,重温建党历史,更加切实了解红船精神的内涵。

图为实践团成员参观红色基地

助力乡村振兴。作为新时代的高校学子,助力乡村振兴,展现青年担当是青年学子义不容辞的责任。“深入乡村看振兴”实践团队重温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考察时的足迹,先后前往世业镇卫生院、四季春农业园等走访调研。从卫生院满足“小病不出门,大病有依靠”“全民健康”托起“全面小康”,到四季春农业园看“现代高效农业是农民致富的好路子”,再到卫星村农作物通过“直播带货”方式销往全国各地,实践团成员深切感受到了高效农业、科技助农的重要性。

图为实践团成员品尝世业州草莓

图为实践团成员到本钢实地调研

感悟建党百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重要关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即将开启。回顾筚路蓝缕的一百年,人民的生活从衣食住行都有了翻天覆地的新变化。“感受家乡变迁,书写奋斗青春”实践团学子分别在甘肃、江苏、辽宁,多地同时采访见证家乡变迁的市民,切实体会家乡发展。经管学子通过走访浙江嘉兴的三位老人,听他们讲述从吃不饱、穿不暖到改革开放后全民小康的历史变迁。激发青年学子热血情怀,用新担当新作为助力祖国建设,用青春奋斗书写家乡飞跃新篇。

图为实践团成员到宝堰镇寻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