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学院开展“暖家乡、追红光”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2-27动态浏览次数:249

春潮未至,心存暖阳。为进一步做好青年传承红色基因、返乡社会实践的相关工作,日前,电子信息学院青年学子们在线上线下开展多样活动,用声音、行动将红色基因散播家乡,展现着新时代的风尚,洋溢着青春的星光。

返乡看变化,追溯时代的记忆,“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社会实践红色专项活动的不同省市队员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通过“云组队”,团队内的学生部分实地实践,部分远程参与、分享、承担实践任务。

来自宁夏灵武的徐志旺同学参观了位于灵武兴唐苑会盟楼的灵武博物馆,他通过视频的方式带其他同学“云游”博物馆,详细的了解了灵武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内涵、风情独特的民族,以及改革开放辉煌发展成果。通过手机录像、拍照等方式详细记录了此次实地实践,通过QQ群视频的途径线上“云交流”,互相交流分享自己了解到的家乡变化,从不同的角度分析、感受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生动实践。

1.jpg2.jpg

傅宇冰同学来到长汀县南山镇中复村。82年前,正是在村里的观寿公祠前,红九军团召开了誓师大会,迈开了漫漫长征路的第一步,所以中复村有着“长征第一村”之称。

他介绍,中复村这块红色的土地,为了中国革命的胜利付出了巨大牺牲与重大的贡献。村里,满满的红色文化旅游的气息扑面而来。现在的红军街两旁,开满了“汀农淘宝店”,每家店的牌匾上都标有本店的淘宝店名,不少店面有着创新扶贫方式:电商扶贫。昔日的鏖战处,如今已是著名的红色旅游景点。一栋栋土房,一面面党旗,激起心中对党的崇敬与身为国人的自豪。

4.jpg3.jpg

李小波同学来到四行仓库纪念馆参观并为牺牲烈士献花,纪念馆是位于上海市静安区中南部,为队员们展示着旧址的面貌,讲解了奋战的痕迹。团队成员们,怀着崇敬的心,感受红色精神,体悟红色文明。

5.jpg

安徽桐城的操慧同学表示:“以前的农村到处都是最难走的泥路,路上跑的大三轮、牲畜拉的车走起来颠簸不说,还会扬起漫天灰尘;而现在村村通上了平坦的水泥路,摩托车、电动车逐渐成为大众化的代步工具,在国家的脱贫帮扶政策的扶持下有条件的家庭还购置了小轿车。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不仅通上了公交车,我们家所在的地区最近还建了高铁站,出行、上学都更加方便了。”

江苏南通施诺颖同学说:“从毛坯房遍地到高楼林立,从单车骑过尘土飞扬到霓虹灯闪烁车水马龙——家乡在这几年的变化是非常明显的。”

山东东营的崔志敏同学表示:“这些天我了解到很多,在我震惊之余,我认为家乡的这些变化无疑展示了中国这几年来的伟大成就,家乡的变化不过是中国293个地级城市中的缩影。”

青年学子们通过实践追溯时代的红色记忆,重温家乡的发展史,找寻自己求学的初心,在互相交流讨论中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习主席所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深刻意义,走得再远都不要忘记为什么出发。